聽力簡易自我評量法
1. 常聽錯1和7
2. 聽不清別人說話,需重複兩次以上才聽見
3. 聽不到沒注意的聲音
4. 聽不到電鈴鳥叫聲

「別的小朋友聽到鞭炮聲會怕,我兒子怎麼不會?」中華民國社區重聽福利協會理事長李美玲因此帶兒子就醫,才發現兒子聽力受損,可能跟幼時服感冒藥有關,所幸及早治療訓練,現在已適應生活。
因兒子遭遇,李美玲與其他聽損兒家長創立協會,推動新生兒聽力篩檢。她說,協會裡不乏小一學童,因聽力受損上課無法專心,屢遭老師多次指正仍未改善,檢查證實有聽力問題。
統計全台約有十二萬人聽損,尤其六十歲以上約四成五的人有聽力障礙;且每七位求診個案中,就有一位是年輕人。李美玲認為,可能跟環境噪音太大,如捷運、飛航、施工或長時間戴耳機等因素有關。
「聽力受損多數是不可逆的。」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呂宜興說,若是耳膜破裂、耳積水等突發性聽損,治療後聽力就會恢復;但多數是聽神經的外毛細胞受損,即使在黃金治療期的一至兩周內就醫,聽力仍會慢慢喪失。
呂宜興指出,近年聽損個案有年輕化趨勢,主要因長時間戴耳機,尤其部分民眾喜歡邊運動、邊聽音樂;但運動過程難以戴穩耳機,音量常會調更大聲,長期對聽力易致極大損害。
台北新都扶輪社與社區重聽福利協會合作,推出全台第一輛聽力篩檢巡迴車,昨從台北出發,計畫全台走透透到各地做聽力篩檢,幫助民眾找出聽損問題,及時治療、確保清晰好耳力。


Leave a Reply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