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老年人因為老化緣故,常有聽力障礙,醫師提醒,如果是出現單側聽力障礙,還併發耳鳴,就可能不只是單純的老化問題,可能是罕見的「大腦動脈瘤」,如果沒有就醫治療,可能嚴重到有生命危險,另外病例中,還曾有年輕女性,因為出現耳鳴、雙耳聽力差距十多分貝,到醫院就診,才發現是罹患了「聽神經瘤」。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耳鼻喉科醫師賴建仲說,一名六十五歲的男性病患,六個月前,曾經有短暫性腦缺血小中風,經過治療身體已經逐漸恢復,看來相當健康、活動也很敏捷,不過這幾個月來,這名六十五歲的病患,覺得右耳的聽力越來越差,合併有耳鳴,一點點重聽,不過到醫院檢查之後,才發現病患的大腦聽覺神經有腫瘤壓迫,進一步安排腦部核磁共振檢查,發現原來是罹患了罕見的「大腦動脈瘤」,目前經過治療之後,病情已經穩定,不過醫師提醒,許多人對於聽力障礙,常會自認是因為老化,如果延誤治療,可能會中風、昏迷的可能,可能會危及生命危險。

醫師表示,「大腦動脈瘤」病例並不常見,二零零八年國外研究,主要發生在男性,發生率為百分之零點零六到百分之五點八,甚至還曾經有一名二、三十歲的年輕女性病患,因為耳鳴、左右耳聽力差異約十多分貝,結果檢查之後,才發現原來是罹患「聽神經瘤」。

賴建仲醫師說,其實一般人對於自己單側聽力變差,通常很難察覺,幾乎都是因為耳鳴問題就醫,才發現罹患「聽神經瘤」,提醒部分單邊聽力下降的病患,少部分是因為腦部長瘤,最常見的是聽神經瘤或腦膜瘤。


Leave a Reply

技術提供:Blogger.